新冠肺炎肆虐三年多,對各行各業的生意造成打擊,直至二零二三年疫情顯著放緩,香港人終於可以脫下口罩,社交生活逐漸復常,食肆可如常營業。然而,疫情對餐飲業帶來不少衝擊,除了增聘人手困難及顧客消費習慣的改變,商戶需要重新調整經營策略以應對改變。


疫情期間,晚市一度被限制營業,餐廳需要應付更多外賣訂單,以增加營業額;市民減少外出,亦間接推動了線上點餐配送平台發展。根據第三方平台Data.ai的數據分析指出,兩大外賣平台foodpanda及Deliveroo於2021年4月的活躍用戶人數分別為127.33萬、62.53萬,合作的餐廳數量均超過6,500間1;引用Deliveroo於2022年進行的用戶消費調查,港人外賣及生活百貨送遞服務需求大增,平均每月在外賣服務上花費超過2,000元的受訪者,比例從2019年的12%增至2022年的23%;當中約76%的顧客認為外賣配送平台可讓自己嘗試更多新食物2,成為消費新常態。


隨著疫後復常及通關等措施,使過往精簡人手的餐廳變得人手更為緊拙。不少餐廳已採用手機線上點餐方案以減省服務員人手下單程序,卻仍然要兼顧不少前台工作,外賣訂單變得應接不暇。因此,選用具整合外送平台訂單功能的餐飲管理系統,便可提升營運能力及工作效率。

1. 節省額外機件 

外賣配送平台需要額外的接單系統,導致機器遍佈前台櫃枱。整合點餐平台管理系統可省卻額外配件,直接在餐飲管理系統上接單,騰空更多位置及節省維修支出。


2. 一體性整合多個平台的訂單

若果餐廳選用多於一個平台,額外的接單系統可能同時有新訂單響鬧提示,令員工感到混亂。整合點餐平台管理系統,可讓員工在同一個介面上輕鬆處理不同平台的訂單,簡單一鍵便可將訂單傳送至廚房印機或廚房顯示屏。


3. 不怕漏單

繁忙時段,餐廳有機會湧入大量的外賣配送訂單,若果員工未能即時確認,顧客有機會取消訂單。使用點餐平台管理系統,前台收銀系統可即時顯示新訂單提示,員工可有效率地處理外賣及配送訂單。


4. 節省入單時間,避免輸入錯誤

員工需要按照平台收據重新在餐飲管理系統上輸入訂單內容,工作量增加,更有機會錯誤輸入內容。整合點餐平台管理系統,訂餐內容直接傳送至餐飲管理系統,員工只需一鍵確認訂單,省卻人手輸入流程,提升營運效率之餘,更避免不必要的人為錯誤。


隨著外賣配送平台越趨普及,新常態讓更多顧客足不出戶便可消費,從更多渠道為商戶擴大客戶群。HKTVExpress的加入及美團外賣Keeta進軍香港,亦令外賣配送平台生意變得更具競爭力。因此整合各平台的接單方式成為餐廳提高營運能力的其中一個重要考量。


欲了解更多有關世通點餐平台管理系統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營業代表聯絡:+852 2591 9808

>> 按此:關於世通點餐平台管理系統 <<


Data AI (formerly App Annie), https://www.data.ai/
戶戶送2022 年 《「知」味香港》 報告 - Deliveroo (2022). “The Share of Stomach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