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三年多,对各行各业的生意造成打击,直至二零二三年疫情显着放缓,香港人终于可以脱下口罩,社交生活逐渐復常,食肆可如常营业。然而,疫情对餐饮业带来不少冲击,除了增聘人手困难及顾客消费习惯的改变,商户需要重新调整经营策略以应对改变。


疫情期间,晚市一度被限制营业,餐厅需要应付更多外卖订单,以增加营业额;市民减少外出,亦间接推动了线上点餐配送平台发展。根据第三方平台Data.ai的数据分析指出,两大外卖平台foodpanda及Deliveroo于2021年4月的活跃用户人数分别为127.33万、62.53万,合作的餐厅数量均超过6,500间1;引用Deliveroo于2022年进行的用户消费调查,港人外卖及生活百货送递服务需求大增,平均每月在外卖服务上花费超过2,000元的受访者,比例从2019年的12%增至2022年的23%;当中约76%的顾客认为外卖配送平台可让自己尝试更多新食物2,成为消费新常态。


随着疫后復常及通关等措施,使过往精简人手的餐厅变得人手更为紧拙。不少餐厅已採用手机线上点餐方案以减省服务员人手下单程序,却仍然要兼顾不少前台工作,外卖订单变得应接不暇。因此,选用具整合外送平台订单功能的餐饮管理系统,便可提升营运能力及工作效率。

1. 节省额外机件

外卖配送平台需要额外的接单系统,导致机器遍佈前台柜枱。整合点餐平台管理系统可省却额外配件,直接在餐饮管理系统上接单,腾空更多位置及节省维修支出。


2. 一体性整合多个平台的订单

若餐厅选用多于一个平台,额外的接单系统可能同时有新订单响闹提示,令员工感到混乱。整合点餐平台管理系统,可让员工在同一个介面上轻松处理不同平台的订单,简单一键便可将订单传送至厨房印机或厨房显示屏。


3. 不怕漏单

繁忙时段,餐厅有机会涌入大量的外卖配送订单,若果员工未能即时确认,顾客有机会取消订单。使用点餐平台管理系统,前台收银系统可即时显示新订单提示,员工可有效率地处理外卖及配送订单。


4. 节省入单时间,避免输入错误

员工需要按照平台收据重新在餐饮管理系统上输入订单内容,工作量增加,更有机会错误输入内容。整合点餐平台管理系统,订餐内容直接传送至餐饮管理系统,员工只需一键确认订单,省却人手输入流程,提升营运效率之馀,更避免不必要的人为错误。


随着外卖配送平台越趋普及,新常态让更多顾客足不出户便可消费,从更多渠道为商户扩大客户群。HKTVExpress的加入及美团外卖Keeta进军香港,亦令外卖配送平台生意变得更具竞争力。因此整合各平台的接单方式成为餐厅提高营运能力的其中一个重要考量。


欲了解更多有关世通点餐平台管理系统的资讯,欢迎与我们的营业代表联络:+852 2591 9808

>> 按此:关于世通外卖平台管理系统 <<


Data AI (formerly App Annie), https://www.data.ai/
户户送2022 年 《「知」味香港》 报告 - Deliveroo (2022). “The Share of Stomach Report”